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北京众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工业机器人 码垛机器人 点焊机器人 喷漆机器人 焊割机器人 搬运机器人 装配机器人 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首页 > > 17项联盟标准将陆续出炉 助机器人产业有序发展
17项联盟标准将陆续出炉 助机器人产业有序发展
发布时间:2016-12-0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8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11月29日,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,在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,12月13日~16日召开的上述推进大会将发布3项联盟标准,涉及到服务体系、产品标准、零部件等方方面面的标准正在编制中,此后陆续将会有17项联盟标准发布。
  据每日经济新闻30日消息,按照工信部的规划,到2020年,中国要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;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、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、在高端市场的产品占有率达到50%以上。
 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的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,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发展,年销量连续第三年位居世界首位,并超越整个欧洲市场销量总和。
  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张启毅此前表示,机器人产业的标准化和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发展阶段相辅相成,整个行业发展到成熟阶段,标准才能更好匹配行业。
  行业标准的建立有助于完善整个机器人产业体系,帮助能力较弱的机器人企业树立对标思维。宋晓刚指出,按照目前产业化的需求,尤其是企业的需求,出台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,一方面会对技术水平较高的企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;另一方面也让实力较弱的企业有一个对标标准,在标准的框架下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。
  宋晓刚还补充道,上述提到的17项联盟标准算是行业自律性的标准。而涉及到安全、环保等方面则需要在今后匹配一些强制性标准,强制性标准一定是国家标准。在宋晓刚看来,一些行业标准在发布后,如果完全符合国家层面的相关要求,也有进一步上升到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可能。